崇左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用心用情化解积案 排忧解难温暖民心
——崇左市四家班子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纪实

1月10日,市委书记蓝晓带头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来到市信访局接访群众。蓝晓强调,要将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政治任务,主动研究、主动服务、主动解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月11日,2022年崇左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全市信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蓝晓在批示中指出,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巩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市长迟威在批示中指出,要继续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

自2020年9月全国全区全市统一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来,崇左市四家班子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中央交办的重复信访案件为主攻点,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积案。



领导包案——健全机制,高位推进

崇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2020年9月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中央交办重复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听取各责任部门承办信访积案办理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化解措施。

同时,崇左市四家班子领导和其他厅级领导坚持每月听取一次责任单位化解工作专班和各县(市、区)包案领导化解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和不定期深入一线约访、回访群众,现场调研研究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分管信访工作领导定期主持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信访工作,研究处理信访疑难问题。

崇左市牢牢牵住党委政府是信访积案化解的责任主体这个“牛鼻子”,对中央交办的重复信访案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方案,建立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领导干部包案工作台账,按照信访问题化解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的“五包”责任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推动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化、规范化。中央交办崇左市第一批117件重复信访案件,市四家班子有32名厅级领导干部共包案92件、其他厅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25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央交办崇左市第二批40件重复信访案件,市四家班子有33名厅级领导干部共包案37件、其他厅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3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去年3月,崇左市印发《2021年崇左市厅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安排表》,明确市厅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接访下访一天,通过定期接访、随机接访、重点约访等形式接访下访,内容包括容易引发或已经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多年遗留的涉及政策层面、需要完善相关规定的重大利益矛盾,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群众反映普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以及其他需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处理的信访事项。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崇左市将化解信访积案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按照“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个化解时限、一个化解结果、一个效评报告”的“七个一”工作要求,聚焦政策性、群体性“骨头案”“钉子案”,由市四家班子领导和其他厅级领导负责督促指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以实际行动“对症下药”,破解“疑难杂症”。

去年4月,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信访联席办联合印发《崇左市关于开展“四下一线”为民办实事活动方案》,在全市开展“领导接访下一线、调研工作下一线、政策宣传下一线、解决问题下一线”为民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领导干部接待日”、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厅级领导每季度、处级领导每月、科级领导每周安排一次接访下访或约访活动,带着问题、带着政策、带着措施下基层,协调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人和”。

去年,崇左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访人员劝返接回工作的通知》《崇左市信访案件源头责任追溯工作制度(试行)》;市信访联席办印发了《崇左市信访事项跟踪化解制度》《崇左市信访事项专项督办制度》《崇左市化解上级交办信访案件评查制度》等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克服各级领导干部接访后案件跟踪办理不及时、重点案件督办不力、上级交办案件实体性化解率低等问题。

随着各项措施的不断加强,崇左市“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喜人成绩——

去年6月11日,全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经验交流会暨工作推进会在南宁召开,崇左市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截至去年7月11日,中央交办崇左市的第一批117件重复信访案件全部化解,崇左成为全区唯一一个未化解案件数和倒流中央督办案件数“双清零”的设区市;

去年7月15日,自治区信访联席办给予崇左市全区书面通报表扬;

去年7月27日,崇左市在全区信访年中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截至2022年1月31日,中央交办崇左市第一批117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办结117件,办结率100%,是全区第二个100%办结的设区市。其中,实体性化解84件,实体性化解率71.79%,实体性化解率排在全区第三;

截至2022年1月31日,中央交办崇左市第二批40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办结40件,办结率100%,是全区第一个100%办结的设区市。其中,实体性化解28件,实体性化解率70%,办结率和实体性化解率均排在全区第一。

领导接访——用心倾听,为民解难

关于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案件的重要性,崇左市主要领导不止一次在相关会议上重申——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案件,既是现场研究解决问题,也是跟踪督促问题解决;既是检验对待群众的工作方法,也是检验对待群众的真挚情感;既是落实信访工作制度,也是检验信访制度落实情况。

为打通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崇左市四家班子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讲政治,带头讲担当,带头转作风,带头包案化解信访案件,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1月10日上午,在市信访局,市委书记蓝晓面对面接待了来自江州区江南街道沿山社区水口屯的群众。

群众反映的是水口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长期滞后导致安置宅基地未能交付拆迁户的问题。

蓝晓认真听取群众诉求意见,与江州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分析并落实工作措施、明确部门责任,当场对信访群众诉求作出回应。

蓝晓要求,要按程序高效开展各项工作,抓紧时间组织施工建设,全力推进水口安置点的排水、排污以及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安置宅基地早日交付,让群众尽快入场建房。要在项目建设上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项目早日完工,让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

“没有任何理由让民生问题久拖不办,没有任何理由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拖来拖去!”蓝晓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心中装着人民,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真真正正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限时解决,绝不能让民生问题久拖不办。

去年9月15日,市长迟威在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访。当天,迟威先后接待了龙州县都市名城小区业主代表农春香等来访反映小区电网一户一表用电改造进度缓慢、江州区江州镇板麦村金鸡屯刘锦胜等群众关于希望政府将建房奖励资金尽快发放到位、凭祥市夏石镇马美红要求给予青苗补偿等信访事项。迟威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合理解决群众诉求,切实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10月9日,市委副书记韦朝晖在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当天的接访内容主要涉及人饮水质、甘蔗种欠款等方面问题。韦朝晖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坚持依法依规、公平正义,妥善处理信访问题。

领导下访——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崇左市四家班子领导严格落实常态化接访下访制度,领导干部主动下访、定期接访,在“听民声、解民难、聚民心”中践行初心使命,以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去年4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燕玲到江州区开展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了解其所包案的黄英业信访积案化解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谭燕玲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10月,市政协主席王建毅细心指导化解宁明县农广森等40名原边防民办教师要求解决生活待遇问题。王建毅召开会议认真分析案情,翻阅卷宗材料,并多次深入宁明县调研走访,明确要求宁明县化解工作专班做好化解工作。在王建毅的细心指导和推动下,宁明县化解工作专班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去年10月12日,农广森等人理解了政策规定,签订了息访承诺书。

去年3月2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海山到大新县雷平镇接待新立村上山屯3名群众代表。罗海山要求各职能部门要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提高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层面上来,限期抓好落实,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崇左市四家班子领导和其他厅级领导干部共有132人次接访下访、约访回访群众135批283人次,并通过进一步压实信访积案同时交办属地和部门的“双向交办”工作机制,直接推动实体性化解信访积案135件,其中实体性化解中央交办重复信访案件112件,信访秩序实现了根本性的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