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创新乡镇信访工作机制,助推基层信访工作 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办发[2020] 15号),根据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强市域社会治理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创新基层信访工作机制20206至10月,崇左市86个乡镇(街道、农林场)全部成立信访联席会议及其下设办公室明确了组织架构、具体职责、工作制度,夯实了乡镇(街道、农林场)大信访工作格局,市、县、乡三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联系沟通更加顺畅,重点疑难信访矛盾协调化解工作全面得到加强,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受理分流和就地处理。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有效促进了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今年6月以来,全市乡镇级受理信访总量769批1533人次,与去年同比上升了21%,乡镇级直接化解信访量占全市信访总量的41.3%;信访诉求及时受理率群众满意率等达到了99%,呈明显上升趋势。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量持续下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建立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通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根据以往乡镇信访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责任落实缺乏有力抓手等实际,崇左市20206通过选择凭祥市友谊镇和江州区石景林街道为试点,7月起全面铺开,在全市86个乡镇(街道、农林场)创新挂牌成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下设办公室明确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和信访联席办工作职责,乡镇一线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工作,由乡镇(街道、农林场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担任第一召集人,镇党委政法委员和分管矛盾纠纷调处副镇长担任召集人,镇直各单位、各村(社区)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构建了乡镇党委政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运行体制,打通了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各方面资源力量在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联席会议平台中得到有效整合,信访工作大家做、信访事项大家办、信访难题大家解,有效破解乡镇一线信访工作中存在的信访事项“空转”、解释多解决少等问题。自2020年6月以来,全共召开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联席会议250、就地处理信访问题300多

二是充分发挥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实现“乡镇的事乡镇办”针对以往信访工作中,有的地方基层单位把信访工作当作单一职能部门的工作、主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意识不强、部分疑难信访事项久拖不决等问题,崇左市创新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入手,把信访工作纳入乡镇各单位常态工作之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推动各单位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形成了镇党委政府带头、单位协同、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对各类信访突出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直接召集联席会议研究处置;各相关单位在联席会议机制中由“背靠背”变成“面对面”,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一盘棋”。20206月至11月20日全市86个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联席办累计收集涉访涉稳信息18000多条,开展分析研判、协调会办、指挥调度20000多次形成了乡镇纪委、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为核心成员单位,其他镇直单位全面参与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对解决复杂疑难问题注入了强力支撑。

三是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嵌入社会治理体系,推动信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崇左市牢牢把握推进乡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按照“联勤联动、群防群治、自助互助、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创建了乡镇治理大联勤网格化体系;通过搭建乡镇(街道、农林场)、村(社区)、屯(小组)“平台+网格”三级网络,上下联动,做到“一方触网、多方响应”;通过联勤巡防、联动指挥、联合执法,促进社会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及时推动“不在秩序的问题”回归秩序处理。信访工作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全面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依托大联勤网格化,推动信访工作常态长效开展。工作中,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与联勤响应机制相对接,对在联勤巡防中发现的涉及多部门信访事项,及时召开乡镇(街道、农林场)联席会议进行研究处置;对涉及跨越乡镇(街道、农林场)的信访突出问题,由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联席会议及时向上级申报召开级联席会议,实现、乡镇(街道、农林场)两级工作联动、无缝衔接。通过强化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发挥、创新和实施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乡镇一线信访工作实现了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由单打独斗向合力作战、由应急处置向常态管理“三大转变”,形成了齐心协力抓信访、协调联动治隐患、群策群力解难题的工作局面。今年6月以来,全市乡镇(街道、农林场)未发生信访重大事件越级上访重复上访明显减少。

四是强化县乡直线联动,创新信访维稳信息垂直管理新模式。崇左市立足乡镇实际,将意识再增强、机制再创新、工作再坚实、办法再高效,充分用好乡镇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力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工作链接到县级信访系统,实行全面动态管理、信息“垂直管理”,将各类乡镇信访事项纳入县级视线范围,将矛盾化解主战场直接摆在第一线、最基层,进一步提高全信访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民心。

      五是整合乡镇各方资源,推进矛盾多元化解。一坚持分类化解。对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联席会议确定的事项,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诉求合理的,按照“三到位”原则,力争解决问题到位。提升办理质效。贯彻信访问题“一次办好”改革精神,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督促有权处理机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力争做到让群众只访一次,合理诉求就能得到妥善解决。下沉工作力量。强化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措施,各方力量下沉一线,与乡镇(街道、农林场)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积极解决矛盾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化解目标如,今年9月初,江州区最大的小区汇豪城小区2000多户业主联名反映小区没有幼儿园入学难等问题,部分业主甚至强烈呼吁并扬言赴邕进京上访,江州区石景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街道信访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协调牵总作用,江州区住建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协调一致,扎实工作。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在汇豪城小区内完成了幼儿园规划建设、教师招聘、课程设计等,11月13日江州区直属机关(汇豪城)幼儿园正式招生,首批学生5个班200多人,使这起涉及2000业主的信访问题得以迅速妥善化解。

六是全面融入乡镇综治中心,逐步实现乡镇信访工作实体化。为了改变长期以来,乡镇信访工作职责落实不够有力,信访工作人员变动大的被动局面。2020年7月以来,崇左市信访联席办与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等部门及时沟通对接,结合全市乡镇机构改革,将信访工作融入乡镇综治中心,推动乡镇信访工作实体化。崇左市以宁明县海渊镇为试点,在海渊镇综治中心工作职责中,设定信访工作职责,明确乡镇综治中心必须配备1-2名同志专职负责信访工作,确保乡镇信访工作实体化。目前,海渊镇试点工作已经完成,正逐步向全市各乡镇铺开。

通过创新乡镇(街道、农林场)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全市乡镇一级的信访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协同解决问题、齐抓共管的基层信访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好信访联席会议作用,推动全市基层信访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