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崇左市信访局荣立广西信访系统 集体二等功

近日,2021年全区信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崇左市信访局在会上作了《狠抓三项重点工作,推动新时代崇左信访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发言,同时获颁全区信访系统集体二等功。

一年来,崇左市信访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健全体制机制,加固基层治理“底盘”。依托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信访工作人员编制,解决乡镇(街道)信访工作没有机构、没有专职人员等问题;在全区首创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工作联动、矛盾联调、来访联接、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形成了抓源头矛盾纠纷化解的强劲合力。用好用活矛盾纠纷“三个一”排查和“三二一”化解工作机制,立足抓“早”抓“小”,压紧压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做到排查化解常态化、制度化、即时化。一年来,全市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问题不上交”目标。

二、多措并举,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牢牢牵住党委政府是积案化解的责任主体这个“牛鼻子”,对上级交办积案化解任务创新实行市、县两级四家班子领导“双包案”。为高效推进积案化解,先后举办了3期积案化解专题业务培训班,组织到市跟班学习6批81人次,全面提高队伍业务能力、协调能力和政策能力。为确保积案化解责任落地落实,全市成立了8个督导组,充分运用信访“三项建议权”权威,采取“三不三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路线,直达问题现场、直接回访信访人、直接约谈包案领导)方式,对7个县(市、区)及市直部门进行全方位、全领域督导。此外,还做好政策保障,强化宣传工作,积极营造积案化解的浓厚氛围。截至20206月30日,我市率先完成了自治区交办积案100%化解任务。7月8日,得到了自治区信访局全区通报表扬。

三、强化措施,推进涉外信访扩面提质。对标涉外信访“凭祥方案”,大力推进大新、龙州、宁明三个边境县涉外信访阵地建设,全市抵边乡镇、村(社区)全部挂牌成立涉外信访服务(站、室),实现了一村一室、一乡一站,扩大了涉外信访覆盖面。充分发挥涉外信访机制作用,抓好涉外民间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中越信访平台建设,组织信访“第三方专家库”成员深入自贸区、边合区、综合保税区等园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境内涉外企业和外籍务工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信访服务。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信访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信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信访积案存量大幅减少,基层信访工作基础更加坚实,信访服务对外开放更加有力,信访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来访总量较2019年批次下降6.1%、人次下降38.5%;中央、自治区、市、县共交办积案237件,已化解194件,化解率81.9%;全国信访“三无”县(市、区)达到4个,设区市“三无”县(市、区)占比率进入全国、全区先进行列;信访“四率”各项指标均排在全区前列,网信占比从年初全区排名末位,跃居年末全区第三。下一步,崇左信访局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加快建设祖国南疆繁荣稳定和谐安宁示范区贡献信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