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崇左: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占比居全国全区设区市第一

  原标题:夯实基础 健全机制 强化质量
崇左: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占比居全国全区设区市第一

  本报崇左讯(记者 陈文圣 通讯员 何学彬)近日,经国家信访局审核认定,2019年度,崇左市有凭祥、扶绥、天等、大新、江州、龙州6个县(市、区)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占比85.71%,比全国占比的13.03%高72.68个百分点,比全区占比的60.36%高25.35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全区设区市第一。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崇左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信访部门的指导下,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抓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狠抓源头防范和治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夯实基层基础,在“实”上做文章。2019年,崇左共投入财政资金674.84万元,按照考评标准建设市级群众信访服务中心1个、县(市、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7个、乡镇(街道、农林场)群众信访服务站86个、村(社区)群众信访服务室844个,有效夯实信访基础。同时,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在市、县级层面成立山林土地权属纠纷、环境保护纠纷、消费者权益纠纷、劳动争议、医患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七个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区试点打造访调对接、诉访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让信访、司法、法院先行介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调处;全面推行“三个一”排查机制和“三二一”化解工作机制,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在萌芽状态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全面开展信访积案“清零”专项活动,共交办案件92件,全部明确落实市、县四家班子领导包案化解,坚决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维稳工作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信访政策“七进”活动,大力宣传网上信访和国务院《信访条例》,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市营造浓厚的信访法治氛围。


  健全工作机制,在“全”上下功夫。崇左加快健全上下联动调处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活动,实行市、县、乡、村“四级会诊”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约访、下访,整合村民调解委员会,同步处理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整合乡镇(街道、农林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同步全天候接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整合各级各部门群众信访服务接待窗口,同步做好重要敏感时期和重大节点期间接访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同时,健全“诉访分离”机制,建立信访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部门日常会商协调机制,做到及时联系对接、依法准确甄别、稳妥有序引导信访人走法定途径解决问题。此外,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抓好源头防范,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全覆盖、无疏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原则,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门、化解措施、办理时限;健全"三二一"化解工作机制,基层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必须坚持村级(社区)至少调解三次,乡(镇、街道)级至少调解二次,县(市、区)级至少调解一次,力争"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能及时妥善化解"。


  强化信访工作质量,在"质"上飞跃。崇左规范网上信访工作办理程序,实现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阳光信访新模式,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间由60天缩短到3天,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由63%提升到98.1%。建立以"领导接访包案实效化,干部下访规范化,两代表一委员走访常态化,回访信访人机制化,处置涉外信访常态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信访工作新机制,形成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与此同时,坚持开展信访工作督查,重要敏感时期或重大节点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广西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从排查、包案化解、教育稳控等环节,实行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实行责任倒查,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