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霸座男”入黑名单 惩戒大快人心

2018年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47人。日前,被网友称为高铁“霸座男”的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根据规定,孙赫将在180天内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昨天下午,孙赫通过微博回应,支持铁路部门给出的结果并再次致歉。(9月4日《北京青年报》)

至此,这位因为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自以为把列车员和车厢旅客耍得团团转的“座霸”,终于在众望所归中进入“黑名单”。惩罚正当其时,大快人心之余应看到,“霸座男”也给社会上了一堂颇有教益的文明课。

对于游走于不文明边缘的人来说,这是一堂警示课。“座霸”之所以敢嚣张,无非是钻法律的空子。他的这种行为也映照出社会上一部分人的影子,他们漠视约定俗成的规则,对公共场合的规定不遵守不执行,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性。如,“霸座男”的一句:“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将“按号入座”当作一句空谈,又哪还有半点文明?如此,将他请入“黑名单”,也就警醒那些自以为是的人,不要用无赖的“小聪明”挑战文明的底线。

对于“被换座”的人来说,这也是维权的教材。也许有人会觉得被换座的女子太较真,同样是靠窗座位,换了就换了吧。但是,通过这一件事,我们可以看到纵容不得。此前“霸座男”如此嚣张:他拒绝坐回自己的座位,并称让女乘客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对于这种无底线的“霸座”,如果一味迁就,只会让他更自以为是,更得寸进尺。

对于公众来说,这也是一堂有意义的监督课。在社会上,总会有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这就得依靠公共监督。对于不文明的行为,漠视就是纵容,只有大家都勇于站出来说“不”,才能扭转某些自以为是的歪风邪气。“霸座男”入黑名单,有赖于拍客的记录,也有赖于网络传播的发力,才让公共监督发挥了积极效力。可以说,这既是舆论监督的胜利,也是铁路部门对民心民意的尊重和认可。(胡辉)